跳到主要內容區塊
  •  更新日期:113-03-05
  •  檢核日期:109-06-11

雲嘉南區域運籌人力資源整合服務計畫

一、計畫緣起
  雲嘉南分署自100年度起為配合因應貿易自由化就業發展及協助措施,開辦「在地訓練服務計畫」,其服務範疇一開始僅針對雲林地區受貿易自由化影響事業單位,隨著產業需求與執行經驗逐步調整,服務區域擴及雲嘉南四縣市,服務對象也不再侷限受貿易自由化影響事業單位,服務項目亦調整為提供分署服務資源諮詢與轉介、協助事業單位轉型、技術升級與人才培育等諮詢輔導,以及調查轄區重點產業發展趨勢與職能發展。而「在地訓練服務計畫」於106年終止,為了延續該計畫累積多年之成果而轉型為「雲嘉南區域運籌人力資源整合服務計畫」,期許未來本計畫朝向整合轄區各項人才培育資源前進。

二、計畫目的

(一)整合分署內、外部勞動力發展資源,透過「一次到位」服務精神,提供轄區事業單位整合式人力資源服務。

(二)透過「雲嘉南區人力資源交流平台」,提供諮詢、輔導、專業講座、意見交流與人才培育資源搜尋等服務,藉此行銷與轉介分署各項服務資源。

(三)提供轄區事業單位有關組織經營、技術升級、勞動力發展等多元的實地輔導服務項目,以協助轄區事業單位提升產業競爭力,進而改善勞動就業環境。

(四)進行轄區產業發展調查,掌握產業發展趨勢與產業聚落地圖樣貌,以作為本分署勞動政策執行之參考依據,並將調查結果提供給分署內部單位及外部人才培育單位使用。

(五)透過虛實整合管道,經營轄區夥伴關係與拓展新夥伴,強化分署與轄區組織團體之互動,提升事業單位運用分署相關服務資源。

三、業務範疇

(一)單一窗口

1.分署內部資源整合-整合本分署與事業單位相關服務資源
因雲嘉南分署與事業單位所涉相關服務資源眾多,包含就業服務、職業訓練等相關資源約有20支計畫,本計畫整合分署涉及事業單位相關服務資源,並就事業單位所面對問題,提供與轉介相關服務計畫,讓事業單位更加便利運用分署資源。

2.分署外部資源整合-整合轄區策略合作夥伴及其他部會資源
提供事業單位諮詢輔導服務時,事業單位所面對的均非單一人才培育問題,甚至有技術升級、製程改善、經營管理……等問題,事業單位期待政府有單一窗口、多元輔導,整合轄區產、學、研等策略合作夥伴及其他部會相關資源,作為諮詢輔導運用,以協助事業單位進行轉型及提升產業競爭力。

(二)諮詢輔導

1.整合式諮詢及實地輔導服務

整合式諮詢:以「一次到位」與「單一窗口」的服務精神,依轄區組織團體面臨的問題與需求,提供有關職業訓練、就業服務、技能檢定及創業輔導資訊、員工職涯發展規劃等項目之整合式諮詢服務,由雲嘉南分署各項服務資源中,選擇適切服務項目,提供組織團體參考,俟需求與服務項目確認後,再轉介申請所需服務計畫,以協助組織團體解決勞動力發展問題

實地輔導:召集產、官、學、研專家學者成立輔導顧問團,藉由輔導顧問團實地進場輔導服務,協助受輔導單位進行轉型與升級。

2.實地輔導類型:

a.組織營運、轉型、技術升級輔導

b.企業人才培育與培育系統輔導

c.職能分析與員工職涯發展輔導

d.人才培育單位職能導向課程及應用輔導

e.政府產業發展相關議題輔導

3.實地輔導流程
申請單位提出需求,經諮詢後轉介運用分署其他計畫資源,或由專案人員協助擇定合適之輔導顧問,前往申請單位或約定本分署所屬就業中心進行實地輔導服務(如附件1及2)。

4.聚落型輔導服務

協助轄區工、商業會或協進會,提供技術輔導、訓練規 劃、人才培育及產學合作等相關勞動力發展資源整合等技術專題講座,攜手提升雲 嘉南地區產業競爭力與優化勞動就業環境。

(三)專業講座

1.名人講座:邀請各領域具一定成就之專業人士擔任講師,針對組織經營領域進行演講,藉由典範學習提供高階經理人學習成長與交流機會。

2.人資講座:邀請各領域人力資源發展專家進行專業演講,透過各領域人力資源發展經驗分享與交流,提升轄區人資人員或管理者專業職能。

3.每年度上述講座類型合計辦理6場專業講座,報名資訊詳查雲嘉南分署勞動力發展資源網(https://workforce.wda.gov.tw)。

(四)產業調查

1.目標產業調查及產業聚落地圖
運用次級資料綜合研究分析「區域性比較利益的優勢產業」或「區域內重點發展產業」後,擇定2個目標產業(雲嘉南地區),以系統性方法對目標產業的發展政策與措施進行分析,蒐集、整理目標產業於轄區內的目標產業群聚狀態、產業關聯程度及產業結構、近2年勞動力供給與需求情況、地方產業政策與特色,最終將以上調查數據彙整成「產業聚落地圖」。

2.職能學習地圖及職業訓練課程規劃
針對該年度擇定之2個目標產業,選定各2種特定職類,運用目標產業調查結果,搭配訓練課程設計理論與方法,並按照勞動力發展署「職能導向課程發展指引」:分析(Analysis)、設計(Design)、發展(Development)、實施(Implementation)、評估(Evaluation)等5大流程,發展職能導向課程及職能學習地圖,提供目標職類之課程內容規劃,並勾勒目標產業之學習路徑。

3.每年度完成目標產業、職類之調查,其調查成果公開於雲嘉南分署勞動力發展資源網(https://workforce.wda.gov.tw)供各界參閱。